NEWS

最新消息

相遇多野樂|我是治療犬 Tsaco「匝摳」

 「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,你必須去了解她的特質
不能免強去做她不喜歡的事,因為我們雙方都是對等的。

匝摳媽

不同於其他狗狗,擁有正職治療犬工作的「匝摳」,也是多野樂的常客,本次故事專訪,來看看匝摳和她成為治療犬的故事。

匝摳是 4 歲的小柴妹妹,是拔拔麻麻從培育犬舍接回來,至今相處了三年多。聊到為什麼會想養柴犬? 原來匝摳的拔拔在養匝摳前,就有一小段和柴犬的緣分。

和匝摳的相遇

匝摳的拔拔是維護社會秩序的警察,有段時間曾在山上的派出所服務,因為山上沒什麼特別消遣,因此就和派出所隔壁鄰居養的柴犬 Maru 有很深的互動和情感,直到匝摳拔拔被調動下山後,仍然對於 Maru 念念不忘,因此當決定要養狗狗時,兩人第一直覺就是想養柴犬。

而為什麼會取名「匝摳」這麼有本土氣息的名子呢?

匝摳媽說:「其實剛接匝摳回家,思考要取什麼名字時,本來有考慮就直接叫在山上陪伴拔拔的狗狗-  Maru 這個名字,但想想 Maru 在柴犬界中實在太常見,加上匝摳剛出生時全身是黑色的胎毛,唯獨胸前有一道白色“十字”,而 Maru 在日文中又代表丸子,有“圓”的意涵,因此合併一起叫“十圓”,接著又想說乾脆轉化成比較接地氣的名字比較親切,因此就取名叫 “匝摳 (十元)”。」

277668016 695578661685112 865774664590788814 n
我是一隻叫Tsaco「匝摳」的柴柴 107/12/3 出生的小女生

治療犬「匝摳」報到!

不同於一般的狗狗,匝摳其實有份正職的工作- 「治療犬」

而聊到匝摳為什麼會走上治療犬這條路,匝摳媽說:「其實匝摳成為治療犬有點誤打誤撞,最早只是觀察到匝摳不同於傳統印象柴犬固執不好相處的印象,匝摳反而個性相當穩定,不太為因為外在動作或聲音有太大的反應」。

而真正確定匝摳可以考慮當治療犬,也是有段小故事:

「匝摳媽親戚家有位接受特殊教育的小朋友,從幼稚園放學後就必須去接受一週兩次的職能治療,但一次兩次小朋友難免會耍脾氣不想去,於是有一天,匝摳媽就跟小朋友說,不然,我讓匝摳陪你去上課好不好? 我們都沒想到的是,這個小朋友有了匝摳的陪伴後,從此再也不會排斥去上課,我們也才發現原來匝摳其實也很喜歡和小朋友互動,加上身邊也有朋友提到匝摳個性很穩定,很適合當治療犬,因此才下定決心想說就讓匝摳試看看吧!」

277845657 400185661944442 5584744328318166494 n
我是Tsaco「匝摳」,我的正職是治療犬哦

匝摳治療犬的訓練之路

然而成為一隻正式的治療犬是很不簡單的,治療犬除了需要接受正式的訓練以外,滿一歲後還需要接受考試,而匝摳大概在八個月左右開始跟拔拔麻麻一起上治療犬專班,在11個月後帶回家自行訓練。訓練的面相很廣,包含:

信賴性:狗狗必須穩定的讓陌生人來梳毛。

穩定性:當身旁有一群陌生狗群,匝摳能不能不分心的接受指令,在主人喚回時,會不會被路途的零食或飼料誘惑吸引等等。

可控制性:在主人還沒下指令不能吃零食、甚至嘴巴啃潔牙骨到一半,聽從指令吐出來。最後就是和領犬員之間隨行的默契。

277456357 345630684276907 1030000370286835048 n
這是我上班的日常

治療犬的工作內容有哪些?

治療犬的主要工作內容並不是真的做治療的動作,而是藉由動物本身的特質,輔助個案治療,讓個案更有動力去復健。參與服務的類型也相當廣泛,有特教幼幼班、特教班、成人服務、甚至是安寧病房都可以是治療犬可以參與服務的。

流程上通常治療犬會提供一份自我介紹,裡面會清楚標註治療犬本身有什麼特殊才藝或特質,接著由搭配服務的動輔師、護理師或特教老師,依照治療犬本身特質結合教案做規劃,每次服務時間大約 1 至 1.5 小時,每週大概一至三次。

277713871 3242021822697076 5801349028882791671 n
這是我上班的日常

在匝摳服務的經驗中,還曾經發生一段讓匝摳媽印象十分深刻的故事:

「有一次匝摳在服務一群特教班的小朋友,參與的互動是,老師在紙上畫蝴蝶讓小朋友剪下,同時把狗狗零食包在裡面,接著再把這包著零食的蝴蝶藏在嗅聞墊中,讓匝摳尋找。只要匝摳找到對應那個小朋友所剪下的蝴蝶,那位小朋友就可以和匝摳有一些簡單的互動,如餵零食、玩玩具等。

但其中有一位小朋友屬於較嚴重的自閉症,過往特教老師和動輔師會需要在他身上花比較多時間引導,也因此常常耽誤到後續的課程進度,而這位小朋友也會受其他小朋友影響,更不願意配合課程。而這堂課匝摳依序把小朋友所藏的蝴蝶找出來,而那位自閉症小朋友的蝴蝶,匝摳竟然在沒有指令下留到最後,也讓老師很順利的把課程完成。老師也說,匝摳真的是很稱職的小助教。」

277899705 678492210030454 4085396631527499902 n
這是我上班的日常

和匝摳相處學到的事

和匝摳媽聊到在養匝摳過程中,有沒有哪方面影響很大。匝摳媽提到:「過往在還不懂怎麼跟匝摳相處的時候,都是透過 Youtube 教育狗狗的影片去學習,但後來才知道裡面其實很多錯誤資訊。因緣際會下開始和匝摳一起去上「正向訓練」課程。沒想到這個課能學到最多的不是匝摳,反而是我自己,這堂課讓我了解到:

 “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,你必須去了解她的特質、不能免強去做她不喜歡的事,因為我們雙方都是對等的。”

其實這不只對匝摳,甚至讓我對另一半、自己的小孩、或同事的8處,有了全新的認知,而且彼此間是正向的互動。

S 15638545
匝摳的全家福

相遇多野樂

最後聊到多野樂,其實匝摳已經來訪多野樂 3、4次,最早是因為抽到住宿體驗而入住,沒想到我們一次就愛上了多野樂。而來多野樂後我才知道原來匝摳是喜歡游泳的,因為過去曾經帶匝摳到開放式的寵物泳池游泳,匝摳一直想往岸上游,玩得很不自在,想說她不喜歡游泳,沒想到在多野樂的泳池,匝摳竟然像放掉偶包一樣,玩得很自在。我們想或許是因為多野樂的寵物泳池採包場制,才能讓她那麼放心開心的玩。

277896998 701060144371753 6960920334721511726 n
我是匝摳我很愛在多野樂游泳

匝摳也彷彿把多野樂當成家一般,每次在多野樂附近逛完街,匝摳都會自然而然的帶著我們回多野樂。甚至有某間匝摳住習慣的房間,每次電梯門一開匝摳都會自然而然地往那間房間走去。

對我們來說來多野樂就像 “回家”一般

多野樂的員工很像家人、很溫暖也很貼心,也會主動關心匝摳長大了,我們也很喜歡多野樂的配色,最欣賞的是,多野樂從狗狗的角度出發所提供的服務。


後記

在訪問完匝摳媽後,又和匝摳媽聊了不少關於治療犬的話題,其實治療犬在國外行之有年,就像導盲犬協助盲人一樣,治療犬也能幫助個案緩和情緒、學習正向人際關係,甚至體會同理心等等。但目前台灣治療犬資源還是以北部、南部居多,相當建議如果家中有個性穩定的狗狗,爸媽也有時間和餘力,可以一起加入治療犬的行列。